2021年5月5日

這樣說超NG!惹怒設計師的7個瞬間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每個行業都有各自不同的專業,雖然大家通常都有著尊重專業的禮貌,但由於對產業別的不熟悉,可能在無心之間就脫口而出讓設計師們百般無奈的言論,來看看設計們的心聲怎麼說。

1. 「隨便幫我畫兩個來看看吧。」

設計師在設計每一種製作物時,都不會用「隨便」的心態去完成任何一項作品,這是對於客戶也是對於自己專業的基本尊重,加上每個設計其實都需要經過構思,絕對不是隨便就能完成的。

2. 「我沒有想法耶,你應該知道我想要什麼啊!」

哈囉,如果你都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那設計師怎麼會明白你的需求是什麼呢?我們是設計師,不是通靈師啦!(綜藝摔)

這其實是設計師常會遇到的問題,也是許多客戶會有的疑問,比如想製作一張名片,但對於風格或是想要的感覺沒有概念的時候,會認為設計師應該可以提出好的建議。重點是,設計師提出建議的前提,是在客戶有一些想法的基礎上,針對客戶的想法,設計師確實比較能夠找到一個破口給予意見。

如果真的就是沒有想法怎麼辦呢?建議可以先上網搜尋資料,看看自己比較偏好的風格或類型供設計師參考,畢竟風格百百種,設計師真的很難大海撈針啊!

3. 「我想要一個很厲害的感覺」、「這感覺不夠高級」、「給我涼爽的紅色」

每個人對於「厲害」、「高級」、「低調」等等詞語的感覺都不同,比如有些人認為蘋果就是高大上的代名詞,也當然有人會持相反的意見,設計師沒有辦法知道客戶心目中那些厲害、高級、低調的樣子究竟是什麼樣貌。一樣的建議是,可以將你看過認為符合自己想像中的設計物或是參考圖片提供給設計師,有明確的方向更有益於溝通與執行。

而每一種顏色代表的感覺也不同,通常紅色被認為是熱情的象徵,所以涼爽的紅色在設計師聽起來會覺得很困惑,以這個案例來說,客戶可能是希望呈現夏天的涼爽感,那麼跟設計師溝通時,涼爽感是主要的呈現感覺,紅色可能只是搭配的輔助色,去增添整體設計的熱鬧感。

4. 「你是設計師?那設計房子應該也可以吧?」

在設計這門領域之下也有區分很多不同的設計,舉凡視覺設計、平面設計、室內設計、建築設計等等都可以概稱為設計,但每一個設計領域的專業都不同,不是每一項設計都可以互通有無,就像運動員不會每一項運動都專精,廚師也不是擅長每一種料理的道理是相同的,不同的需求,還是請專業的來吧。

5. 「只是按按滑鼠就要這麼多錢?」

每一項專業技能在成為「專業」的等級以前,背後付出的辛勞跟心力都是不容被抹煞的,或許很多人會說,可是有的人就可以開價很便宜啊!確實,設計費用的行情比較沒有一定的規範,那麼身為客戶該怎麼選擇呢?

可以多參考幾家喜歡的設計師做詢價,以及設計師有沒有提供正式的報價單或合約來保障雙方權益,客戶都可自行評估狀況來做選擇。為什麼特定品牌的手機如此昂貴卻還是很多人願意掏腰包呢?因為品質保證嘛!

6. 「我想先把文字都放進去再做刪減」

這樣的情況最常發生在手冊的排版,手冊有頁數上的區分,所以任何頁數刪刪減減或是增加文字都會影響到之後整體的排版,牽一髮而動全身,過程中所耗費的時間就會非常多。比較好的做法是確定要製作的手冊大小後,可以概略知道每一頁置放多少文字,在這個範圍內撰寫或是修改,比較不會影響到其他版面導致重新排版的情況不斷發生外,也易於做每一頁的微調更動。

7. 「你再多給我四、五個版本看看吧!」

一般來說,設計師在提案時大多都會提出二至三個方案供客戶選擇,但設計不像是在挑選衣服,款式越多越好,不僅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費時傷神,也可能更摸不清整體的設計方向而到頭來白忙一場又得重頭來過。為什麼總說設計初期的溝通非常重要,設計師必須抓到客戶的需求點以及喜好並且能夠跟客戶達成共識,對往後的設計方向來說才不會像身處迷宮找不到路,而客戶也應該在這個階段盡量表達自己的想法、需求,不但可以避免重複的摸索方向,也能更有效率地完成設計作品。

看完以上7個惹怒設計師的瞬間,能夠大概的理解設計師們難處了嗎?溝通的過程中,多一份理解包容能營造出良好的合作氛圍,設計師們也更能發揮自己的所長設計好作品。

|TEL|03-352-8083、0976-146-876 |E-mail|ivory@yuangungu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