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產出一張設計圖,多久時間才合理?

對現今步調快速的人來說,時間就是金錢,買東西都要講求快速方便了,可以越快拿到自己購買的商品當然越好啊。那麼做設計也是如此嗎?到底多久時間拿到設計圖稿才合理呢?

多久時間才合理,其實沒有正確答案。

1. 每一種設計所需時間都不同 一張名片、一個LOGO、一份DM、一組廣告圖都會因為內容的複雜程度以及預算不同,所需要花費的時間當然也就不一樣。

「可是我就只是要簡單的去背而已啊!」 沒有錯,即便只是照片的去背,可能也不是你想像的動動滑鼠這麼簡單喔。依照照片的背景繁雜程度或是去背標的物是否有髮絲等等不容易處理的細節,而需要較多的時間去修整圖片。好比之前的文章《魔鬼藏在細節裡,小名片裡的大學問》中提到,套公版印刷的名片跟設計師依照客人需求設計的名片,時間當然就差很多啦。

2. 每個客人都很重要,但總有先來後到 如同買東西需要排隊,工廠安排訂單生產也總有個先後順序,設計師手上可能會同時有好幾筆工作需要安排,這是設計師必須維護客人權益的責任,想想當我們乖乖排隊卻被插隊的時候,一定超想大聲抗議的啦!

「不過,難免會發生突發的緊急狀況怎麼辦?我不是故意這麼趕,設計師真的不能幫幫我嗎?」 通常這樣的狀況,設計師會先衡量評估看看自己的工作狀況之後,還是有可能會接下急件的案子,收取的費用可能也會相對有所調整,但最好的做法還是提早規劃活動內容,提早與設計師溝通,多預留一點時間也可以盡量避免太過倉促所導致的手忙腳亂或是活動開天窗喔。

3. 發想、找素材都急不得 從構思到真正開始動滑鼠之前,如何呈現客戶想要的風格或感覺以及尋找適當的素材其實是整個設計過程最關鍵的階段。如果你有過解謎的經驗,那麼你就會知道,解謎之前的思考其實是最花時間的。

4. 難道過程中間我們只能等待嗎? 一份設計案從開始到完成,設計師應該讓客戶了解目前的進度,或是透過細節的討論讓客戶明白自己案子的進程,而設計師也應該在討論好的排程裡確實提出自己的進度,設計師與客戶雙方除了充分溝通,彼此的信任也是非常重要的。

一份夜市牛排,我們不會對於他有太高的期待;相對的,享用頂級餐廳的牛排,除了食材的優劣有明顯的區別,還包含了餐廳的整體服務、用餐環境、以及料理食材的用心程度。慢工出細活,設計師希望呈現給客人的是符合客人所想甚至超越客人所期待,所以給設計師充分的時間吧,設計師會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TEL|03-352-8083、0976-146-876 |E-mail|ivory@yuangungun.com.tw